孔子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分别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高贵林市教育局、法国留尼汪大学、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共建了3所孔子学院和9个孔子课堂,3所孔子学院基础坚实,成绩突出。

       加拿大高贵林孔子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加拿大高贵林学区教育局共建,由2008年的孔子课堂初创,2011年升格为孔子学院,主要致力于中小学校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中文教学,已在公立和私立中小学校设立了9个孔子课堂,3个孔子课堂开展汉语学分课程。由于办学成绩卓越,2014年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为加拿大本土学生搭建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宝贵平台。

       法国留尼汪孔子学院是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11月与法国留尼汪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是一所拥有大学直属二级学院身份的欧洲海外孔子学院。2017年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留尼汪孔子学院已纳入留尼汪大学的整体规划,全力为大学和社区提供服务;为留尼汪大学文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面开设汉语限选学分课程;2020年新开设中英文应用外语本科专业,向“中文+专业”转变,产生了良好影响和效益,为将来进一步融入和扩大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

       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是拉脱维亚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于2011年11月揭牌,是华南师范大学与拉脱维亚大学合作共建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现有17个教学点(含5个孔子课堂),遍及拉国全境,涵盖小学、中学和大学,汉语课程纳入学分课程体系,有8个教学点将汉语课程正式纳入学校学分课程体系,成为必修和选修课。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拉方院长贝德高教授从事汉语学习和教学工作以及中拉友好交流长达50余年,并长期致力于汉语教学工具书的撰写,编写出版了《精选拉汉-汉拉词典》、《汉语拉脱维亚语大词典》、《我的中国故事》、《唐诗选译》等著作。贝德高教授获得2016年度“全球孔子学院先进个人”、中国政府“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拉脱维亚政府“三星勋章”,华南师范大学荣誉博士等。

更新时间:2022-04-02 17:13:17  更新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处点击: